跳轉瀏覽

拉曼說明:什麼是拉曼光譜?

這是我們的拉曼顯微鏡及成像指南。您可在此瞭解什麼是拉曼、拉曼的運作方式,以及如何用於化學分析。


歡迎加入令人興奮的拉曼光譜領域:這是科學界最易於使用、最強大及最多樣化的分析技術之一。

科學家使用拉曼光譜分析物質組成。我們使用拉曼光譜時,會將單色光線聚焦於樣品上,然後量測前述光線與物質的互動情形,協助瞭解相關資訊。這有助於讓我們瞭解物質的化學特性及結構。

請選擇以下主題瞭解拉曼光譜的基本知識:

Raman Revealed 簡報

什麼是拉曼散射?


什麼是拉曼散射?是如何產生的?深入瞭解 C.V.Raman 教授發現拉曼散射背後的基礎理論。也可以瞭解雅布隆斯基圖 (Jablonski Diagram) 如何呈現 Rayleigh 及拉曼散射期間的能量變化。


拉曼散射

inVia 共軛焦拉曼顯微鏡分析寶石

拉曼光譜能夠告訴您哪些訊息?

您可在此瞭解拉曼光譜如何揭露物質的化學特性及結構。我們會說明拉曼光譜的特色,以及拉曼頻帶參數的各種變化。此外也會提供範例,協助瞭解拉曼光譜如何用於區分不同的化學物質及多形體。

拉曼光譜

洗衣粉的白光及拉曼影像

拉曼影像能夠顯示什麼?

我們可分析拉曼影像以研究樣品中的化學物質及結構種類分佈。我們會說明如何收集拉曼影像,也會討論各種資料分析方法,以及何時針對拉曼成像使用這些方法。


拉曼影像

紅寶石樣品中的五個凹口

什麼是光致發光?

光致發光 (PL) 是實用分析方法。我們會說明 PL 與螢光與磷光之間的關聯。您也可以瞭解如何區分 PL 特徵與拉曼頻帶。我們也提供實用秘訣,協助您避免拉曼光譜中出現不必要的螢光背景。

光致發光

Virsa 石墨烯

拉曼光譜的優點為何?

您可在此瞭解為何拉曼光譜適用於各種樣品,探索 inVia™ 共軛焦拉曼顯微鏡的關鍵元件。inVia 顯微鏡可輕鬆結合其他分析方法。我們會探討拉曼顯微鏡如何補足 FTIR 光譜及 X 光繞射 (XRD) 的不足之處。

拉曼優點

示意圖

有哪些挑戰及解決方案?

Renishaw 拉曼光譜儀能夠克服拉曼技術固有的各項挑戰。瞭解顯微鏡化學分析的繞射限制空間解析度。探索如何使用共振拉曼技術(亦即 SERS 及 TERS)改善靈敏度及空間解析度。

挑戰及解決方案


拉曼光譜說明

剛接觸拉曼光譜嗎?拉曼分析基礎知識可協助您快速上手。

下載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