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儘管溫差範圍高達 21°C,量測時間和成本減少 80%,依舊能維持良好精度」

其高靈活性的量測能力能夠量測許多不同工件,大幅縮短量測時間,並且能立即決定工件合格與否。

Kishan Auto 公司(位於印度古吉拉特邦,拉傑果德)是一間全球領先的連桿製造商,主要為汽車、壓縮機、重型商用車、拖拉機、船用發動機和重型推土機製造行業的知名大廠生產製造連桿。Kishan 最近購置一組 Renishaw Equator™ 多功能檢具系統,並已立即獲得效果,成本和量測週期時間都降低 80% 以上。

此外,儘管現場溫度變化超過 21°C (70°F),但是憑借 Equator 獨特的比較方法,以及在 Kishan 的三次元量床 (CMM) 上校準過的標準件,量測效能完全不受影響。

現場的多功能量測

Kishan Auto 現在使用 Equator 量測各種不同樣式的連桿,並且數量是與日俱增。每支連桿量測時間為 55 秒,和以前所使用的方法相比,時間大幅縮短。操作人員可使用一台 Equator 機器,單次操作即可量測所有特徵,立即判斷工件是否合格,同時提供工件尺寸報告。

儘管位在古吉拉特邦的拉傑果德,該地高溫可達 40°C (104°F)、低溫低至 19°C (66°F),Kishan 仍可從 Equator 系統得到可重現的量測結果。透過至少每 3 小時重新進行標定,或者在溫度已大幅改變時,將系統「重新歸零」,消除熱伸長對量測所造成的影響,確保工件品質。標準件必須放置於機器附近,與生產零件處於相同的溫度條件下。一旦環境溫度發生快速變化且工件超出公差的情況之下,操作人員可以經由量測標準件重設系統,確認「不合格」工件並非因環境所造成。

可追溯性及其他功能

Kishan 在廠內的三次元量床上「校準」標準件,為他們提供可追溯的精度以確保其品質。然而,溫度變化大也表示三次元量床必須在公司的品管室內使用。Equator 讓 Kishan 有機會將其引以為傲、經認證的精度擴及廠房任何地方,而不受溫度條件影響。

針對此一特殊需求,Equator 讓Kishan避免了購買具有掃描功能的三次元量床 的需求,正如 Kishan Auto 的總經理 Shantibhai Changela 所言:「基本上 Equator 和 CMM 能完美地彼此互補,一個系統能提供可追溯的認證精度,另一套系統則能提供熱穩定性及其他功能。」

「品質對我們來說極為重要,我們不斷努力達到 100% 的品質要求,同時提升效率,並將這些節省的成本回饋給客戶。Equator 讓我們更上一層樓。」

Kishan Auto (印度)

使用 Equator 之前

Kishan Auto 早在多年前,即使用空氣量規檢測直徑、真圓度和「彎曲和扭轉度」。針對360種不同的連桿,每種皆需使用 3 到 4 種不同的檢具。在負載較大的大型連接桿上,100% 全檢。

依據 Kishan 的經驗,這些客製化檢具最多可持續使用 10,000 次就必須進行修整。對不同的連桿來說,有 3 個檢具的成本合計為 6,000 盧比(約 $120 美元),而顯示器的成本為 30,000 盧比(約 $600美元)。但用以量測「彎曲和扭轉」的第四組檢具,其購置成本高達 300,000盧比(約 $6000美元)—這包括容易損壞,而且需要經常更換的黃金工件。

此外,每個空氣量規的量測流程須花 120 秒,因此完整量測每個工件可能需要花上超過 8 分鐘。隨著市場對產品的需求增加,Kishan 需要更快速的量測方法。

搜尋:快速檢測系統

在 2011 年九月,Kishan Auto 的經理前往德國參加商務會議,並參觀漢諾威展覽(EMO)。該公司已耗費逾2年尋找能達成他們所需操作速度的檢測系統,但卻片尋不著,因此他們對在展覽會上能否找到解決方案,並不抱有太高的期望。就在他們要離開會場時,受到 Renishaw 攤位上進行的展示所吸引,而當時 Equator 系統正在量測連桿,也因此開啟了完全解決他們問題的契機。在準備返回印度的那幾天,他們要求 Renishaw 能夠再次展示 Equator 產品,當看到 Equator 能夠量測其廠內工件之後,就立即決定購買這套系統。

降低量測成本

Kishan Auto面臨的問題度不僅是只有時間和應對溫度變化的能力;更重要的問題是量測的成本。他們已確認了 Equator 系統可以量測的 77 種連桿,操作人員每天使用 Equator 10 小時可量測 500 個工件。

若 Kishan Auto 對 77 種工件皆投資客製化檢具,光在硬體部分就需要投資 2300 萬盧比(約 $450,000 美元)。同時還要考慮到其他成本因素,如:需要技術純熟的技術人員來設定和維護這些檢具、保管費用和經營成本。

  • Mr Changela, MD Kishan Auto
  • Kishan Auto operator using Equator™ gauging system

日益壯大

Changela 先生在 1988 年成立公司。Kishan 剛開始每個月生產製造 2,000 支連桿,發展至今,每個月生產製造 50,000 支的連桿,種類多達 360 種。其客戶都是汽車、壓縮機、重型商用車、拖拉機、船用發動機和重型推土機等行業的知名大廠。

Kishan 生產的產品 90% 出口到許多工業國家及已開發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新加坡、義大利、中國、波蘭、巴西及荷蘭。該公司素以高品質聞名,產品符合公差要求及具有價格競爭力。該公司有自己的鍛造廠專門生產連桿,從原料到成品,交貨期為 60-90 天。

Kishan Auto 的品質理念

對 Kishan 來說,品質是管理階層和操作人員都擁有正確的職業道德和採用正確的製程,以及運用合適的設備來達成設定目標。Renishaw Equator 檢具系統的導入,大幅提升品質,因此現在該公司能快速輕鬆地全面檢測工件,並能確保所有工件達到百分之百品質保證的要求。

正如 Changela 先生所言:「品質對我們來說極為重要,我們不斷努力達到 100% 的品質要求,同時提升效率,並將這些節省的成本回饋給客戶。Equator 讓我們更上一層樓。」

下載

  • Case study:  Kishan Auto - Gauging time and costs cut by 80% and accuracy maintained despite a 21°C 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