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Equator™ 精準量測渦卷誤差

2019 年 7 月

在酷暑和寒冬裡,不開空調怎麼可以!
現在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空調。但,有一個問題,特別是隔音差一些的房間或者在汽車上,空調噪音(特別是車用空調)真的是一個讓人頭疼的問題,所以靜音空調一直是眾多空調製造廠家致力追求的目標。

空調噪音大說到底是怎麼回事?


空調使用一般是壓縮、散熱、節流、吸熱這四個周而復始的過程,達到降低蒸發器周圍空氣溫度的目的。空調壓縮過程就是壓縮機吸入蒸發器出口處低溫低壓的冷媒,把它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排出壓縮機。在這個過程中,主要由幾組固定渦卷和旋轉渦卷的高速相對旋轉產生高壓氣體,而渦卷的形狀誤差是渦卷式空調噪音的主要產生原因。

這個問題的存在,困擾著空調製造廠家。在渦卷的生產過程中,尋找如何保證其形狀誤差一直是他們急需解決的難題。


渦卷製造的自動化整體方案

Renishaw 分享其某渦卷製造客戶採用自動化整體方案,對一系列工件進行銑削加工及品質監控。該企業將自動化上、下料系統、二維碼掃碼識別系統與 Renishaw Equator™ 檢具系統進行整合。

Equator 的高重現性量測技術,是以加工生產工件與標準工件的傳統比對量測為基礎,並能立即補償廠房環境中溫度的變化。Equator 採用 Renishaw EZ-IO 軟體來進行實現全方位的通訊功能,100% 進行工件檢測 ;更採用 Renishaw IPC 軟體對 CNC 加工機進行刀具自動補償。

IPC 能夠連接特定工具機控制器,即時更新補正值,在生產現場進行製程調整,避免時間延誤或仰賴成品檢測。這一連串的自動化加工、檢測、刀具補償,同時還擁有資料分析、產品分組等功能,對於渦卷的形狀誤差提供了可靠保證。

使用中的 Equator™ 檢具

Equator 檢具系統 - 透過高速的比對,檢測中到大量已製造完成的零件

該企業使用 Equator 方案前後比較

使用 Equator 前,每個渦卷產品需要送到三次元量床 (CMM) 進行檢測,記錄資料並進行人工分選、並根據量測資料對固定渦卷和旋轉渦卷進行配對使用,這樣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支出,且極易出現人為錯誤;使用 Equator 半年來,完全取消了人工分選和配對工作,充分體現自動化製程控制的優勢。

Equator 補償前後的渦卷形狀誤差比較

使用 Equator 之後,補償前、後的渦卷形狀誤差比較 (紅色為不合格,黃色為極限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