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Renishaw 工具機展大秀量測新實力,製程監控再升級

新聞稿

因應疫情挑戰,國內兩大工具機展將首度攜手舉辦「TIMTOS x TMTS 2022」聯展,於 2 月 21 日至 26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被視為今年初全球工具機產業的最大盛事。全球精密量測領導廠商 Renishaw 也蓄勢待發,將於南港展覽館 2 館的 P0314 攤位帶來新世代的自動化製程監控解決方案,在「機台組裝與校準 – 零組件生產 – 品質監控」的製程環節中注入關鍵附加價值,提升生產力並實現轉型升級。

機台組裝與校準

機台的設計及組裝品質,是奠定其加工成效的關鍵要素之一。Renishaw 是全球精密量測領域的領導廠商,同時亦研發出色的運動控制解決方案。例如創新的 FORTiS™ 封閉線性絕對式光學尺的讀頭光學元件(於外殼內部運作)本身就具備 IP67 密封效果,可避免液體及固體碎屑污染物進入,適用工具機等各種嚴苛環境;全新推出的 SpinCo™ 磁性編碼器則應用在工具機的主軸位置。此外,Renishaw 校準解決方案能對機台狀態做定期維護檢查,進而改善機台性能、延長機器正常運作時間和做預防性維護,是工具機進行加工前必不可少的「製程根基」。本次展出的 XM-60 多光束校正儀就是專為工具機量測而設計的一套強大的診斷工具,使用者只需一次設定即可量測六個自由度,並可藉由擷取六個自由度找出誤差來源,有效降低量測不準確性。

零組件生產

工具機的主軸測頭量測技術是製程自動化的關鍵,可在加工出不良品之前,藉由資料分析針對刀具磨損和偏移進行自動調整,進而追求零浪費和零重工的目標。

全新登場的 RMI-QE 接收器搭配一系列升級款無線電傳輸測頭系統,不僅大幅延長了所有無線電測頭的電池壽命 (高達 4 倍),更容易靈活的安裝方式及使用手機即可設定測頭等功能,亦為市場所期待!另一方面,新一代 NC4+ Blue 藍光雷射刀具設定系統的重複精度也進一步獲得升級,當跨距較小時,精度可達到 +/-0.5 μm,有助於提升機加工的精度和效率。

加工完的零組件,可於加工現場藉由 Equator™ 檢具系統進行量測,為品質即時把關。Equator 是個彈性檢具,具備快速、高重現性及便於使用等特色,並可搭配使用 IPC (智慧製程控制) 軟體,在 CNC 製造過程中實現全自動刀具補正值更新,持續監控並調整加工作業,使零件尺寸維持接近標稱值,充分符合自動化製程控制的要求。

品質監控

來到製程末端,加工品的品質檢測速度及精確度至關重要。REVO® 5 軸三次元量測系統具備「速度、精度、靈活性」等三大特色,提供高速尺寸檢測和表面粗糙度量測,省下 15% 至 50% 量測時間,協助使用者充分發揮產能並大幅降低資本支出。此次展覽 Renishaw 亦將展示全新 RUP1 超音波測頭模組,其特色是以超音波對工件厚度進行單面量測,可用於難以探測內部特徵的工件,為現有 REVO 系統的模組系列增添生力軍。

最後,在生產現場取得「資料」並善加利用,是製造商往前邁進的一大關鍵。Renishaw Central 是一款全新的製程資料平台,將 Renishaw 的量測和製造設備連接在一起,幫助使用者在正確的時間獲取正確的資料,使他們能更佳了解生產流程,以改善製程控制和加工件的品質。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