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RLS AksIM™ 支援 Universal Robots 實現智慧型工廠自動化

工業用機器人通常是在安全的區域運作,在航空、汽車組裝、搬運、噴漆、塗層和其他應用領域中負責粗重、高危險與高重複性的工作。傳統的工業機器人通常體積龐大,不但很佔空間,編程過程往往也很耗時。

隨著工廠自動化的製造需求與新技術日趨多元,加上智慧型工廠觀念的興起,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不少新機器人製造商,在中國地區尤為多見。機器人的應用領域也從傳統的重工業,逐漸擴展至 3C 產品組裝 (電腦、通訊和消費電子) 等輕工業,以及其他要求高精密度與高靈活性機器人的自動化生產線。

在現今的自動化工業環境中,使用協作機器人的趨勢正快速成長。這些機器人可與人力協同分工,只要利用簡單快速的編程,或甚至透過自學程序,即可如期完成生產工作。使用機器人已不再是大型企業的專利,中小企業也同樣能從機器人應用中獲益。

總部位於丹麥的 Universal Robots公司 (UR) 是目前市場上知名且成功的機器人製造商。他們的多軸協作機器人採用 RLS AksIM 系列磁性旋轉絕對式編碼器,能提供優異的性能、系統安全與穩定性。

一款機器人的設計無論多麼出色,終究仍須仰賴使用的組件,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與效率。一台機器人的組成通常包含主體 (骨架)、伺服驅動系統、減速機和控制系統。為了取得位置回饋,控制器需要追蹤每個關節的即時位置,以確保機器人的精度,所以編碼器是非常重要的組件之一。

自從採用了 RLS AksIM 系列磁性旋轉編碼器後,UR 機器人如虎添翼,整體效能大幅提升 (RLS 為 Renishaw 的附屬公司)。AksIM編碼器的安裝位置位於減速機端,可直接監控機器人關節的實際旋轉角度。相較於將編碼器裝在減速機前方的機器人設計,此方式可有效防止系統出錯,使機器人的重複精度保持在 ±0.1 mm 之間,這樣的成果無疑已可滿足絕大多數的市場需求。

AksIM 是真正絕對式編碼器,不須使用備援電池,一開機就能立即判定其絕對位置。

AksIM 磁性旋轉絕對式編碼器

此編碼器內建多種自我監控功能,可支援 UR 機器人的操作安全。編碼器和磁性環皆經過特殊設計,結構精巧,可安裝在減速機上,只會增加接頭 7 mm 的厚度。空心的環狀設計可供纜線穿過,簡化纜線管理,讓客戶設計系統時能擁有更多彈性。此外,這款輕巧的編碼器也能大幅降低關節的負載,進而減少用電量。

AksIM 編碼器具備出色的性能規格,可滿足大多數嚴苛的機器人應用需求。解析度高達 20 位元、系統精度可達 +/-0.1°,重複精度更優於解析度單位。此編碼器還擁有 IP64 等級的絕佳抗污能力,可在惡劣的工業環境中運作。

AksIM 編碼器精度表

UR 協作機器人兼具簡便、靈活與安全等特性,一般公認在當今市場上無人能出其右。UR 還與許多知名公司合作開發更靈活的生產製程,建立更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

藉助創新的 PolyScope Robot System 軟體,即使毫無技術背景或經驗有限的人,也能執行機器人編程與偵錯。安裝 UR 機器人的時間不超過 3 小時,隨時都可部署在不同產線上執行新的操作,讓生產線擁有無窮可能的彈性轉換能力。

此外,輕巧的 UR 機器人能隨處安裝在工作台、裝置甚至天花板上,讓製造商在靈活應用上更得心應手。UR 機器人獨特的力量感測與力量控制功能,更可保障員工安全,不須加裝護欄即可打造安全的人機協同工作環境。當人員碰觸機器人的力道超過限定的力量大小,UR 機器人就會自動停止。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