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藝術和文化遺產

Renishaw 的拉曼儀器已經調查過無數文物,包括都靈裏屍布、文蘭島地圖和夏卡爾繪畫作品。文物鑑定最重視的能力就是判斷年代和真實性。

卓越多功能特色

Renishaw 的拉曼系統可執行下列作業:

  • 分析圖畫、濕壁畫、壁畫和掛毯上使用的顏料和漆料
  • 識別手稿、卷軸、地圖和書籍上使用的墨水
  • 調查文物上的寶石和礦物
  • 判斷紙張、衣物和基材的組成物
  • 分析墨水、顏料、漆料的化學性質,判斷真實性和年代

保存樣品

拉曼分析為非接觸式、非破壞性技術,因此可無損保存樣品。您可以進行現場量測,無須剝除分析用碎片。

顏料比對

使用 Renishaw 的光譜資料庫,有助於清楚明白地識別顏料。您可以立即開始分析,無須建立個別資料庫;只要在之後新增個人專屬光譜即可。

  • Fresco and spectra Fresco and spectra [gen]

分析大型樣品

大型樣品對 Renishaw 的拉曼系統而言,完全不是問題。如果將樣品移至儀器,靈活取樣臂等專用配件可提供最佳取樣條件。若要將大型物體直接置於顯微鏡下,我們的自由空間顯微鏡無疑是最佳選擇。您可以客製化拉曼系統,提供正確的分析條件。

遠端分析

如果認為將樣品移至實驗室完全不可行或不切實際,我們也有對應的解決方案。利用拉曼分析功能處理樣品,透過光纖測頭執行詳細的現場分析。

  • Raman analysis of Rafael artwork Raman analysis of Rafael artwork [gen]

我們隨時為您服務

若要深入瞭解此應用領域或未涵蓋到的應用,請聯絡應用團隊。

聯絡應用團隊

下載:分析科學(藝術和文化遺產)

  • 個案研究: Renishaw inVia 拉曼光譜應用於鑒定和分析秦兵馬俑 個案研究: Renishaw inVia 拉曼光譜應用於鑒定和分析秦兵馬俑

    秦陵兵馬俑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於1974 年在陝西省臨潼縣西楊村發現,位於秦始皇陵園東側 1 千米處,後經考古隊發掘、探測共發現了三個俑坑,總面積有 2 萬多平方米,內有陶質兵馬俑近 8000 件、戰車百餘乘。 秦俑坑及秦始皇陵一起於 1987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秦始皇帝陵(含兵馬俑坑)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被視為全人類共有的珍貴文化財富。

相關新聞

Renishaw inVia 用於研究秦始皇兵馬俑

於 1974 年發現的兵馬俑遺址,是「世界第八奇景」。其中由三個秦俑坑組成,涵蓋面積超過 2 萬平方公尺,並形成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一部分,是中國最大的王陵。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養護活動中使用的 Renishaw inVia

這個國家博物館是荷蘭的博物館代表,在 2013 年歷經大規模翻修與復原後,重新開放大眾參觀。在博物館裡,藝術和歷史對於有深厚基礎、當代國家與國際性的參觀者而言,有了全新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