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身為品管經理,我看到它已經快速成為我們有史以來最佳的投資」。

射出成型零件的檢驗時間減少 85%

英國 Euromould Ltd. 的品管經理—David Powell,他使用高靈活性的 Renishaw Equator™ 檢具系統提升檢驗能力與攜帶性,將射出成型零件的檢驗時間減少 85%。

您曾在觀看英式橄欖球比賽時留意到加踢得分時使用的橄欖球底座,或曾在嚴冬的早晨使用刮冰刀刮除擋風玻璃上的結冰嗎?若有的話,您可能也會對 Euromould 所生產的一系列產品感到熟悉。Euromould 公司是位於英國白金漢郡 Chesham 的射出成型專家。

Euromould 他們的射出成型機佔用了兩層樓的空間,廠房通常會發出高熱。當在整合快速且可重複進行的量測零件方式時,這似乎是不太理想的狀況,但他們剛剛選用 Renishaw Equator 檢具完成此工作。Equator 檢具系統具有熱變化不靈敏和便攜性等優點,讓 Euromould 獲益良多,因為 Equator 可放置在工廠內任何一部機器旁,不費力地應付溫度變化。除此之外,檢具的速度可使循環時間縮短最多達 21 分鐘,有助於 Euromould 的三次元量床 (CMM)提升檢驗能力並減少等待時間。

提升產能

Euromould 為英國雙色射出成型的領航者,是自我挑戰、找出提升產能新方法的絕佳典範。首先,他們必須指定並採購更多射出成型機,因而需要有更多空間來擺放這些機器,此外也有提高品管能力的需求。

Euromould 品管經理 David Powell 表示:「我們的 CMM 已全速運作,生產數量從每週 15,000 個零件增加到約 80,000 個零件。這需要我們過去從未有過的量測能力。」

與 Trac Measurement (專精於實施客製化製造應用的品管公司) 合作不同專案時,Powell 先生表示他需要找到提升量測能力的方法。Trac 建議可將 Renishaw Equator 列為選項之一。Powell 先生表示:「Trac 向我們介紹 Renishaw。在談及我們的需求及了解了Equator 功能後,Equator 似乎是一個有效的方案,而且價格非常合理。對我們而言 Equator 屬於一個全新的領域,在我們嘗試使用之前,Equator 必須先證明自己的價值。」

Renishaw 因此使用 Euromould 其中一項零件進行基準測試後, Powell 先生很快就決定購買;決定的原因在於 Equator 的速度及重複性。他表示:「這是我們做過最棒的投資。」「我們許多客戶都要求高精度及訂單的快速周轉。我們在量測其中一個複雜的成型零件上使用 Equator,量測時間從 25 分鐘減到只需 4 分鐘。在量測另一個零件上,我們將時間從 8 分鐘減少到 1 分鐘。我們不再擔心量測能力。」

製程監控

Euromould 最近正在評估 Equator 製程監控軟體功能,它可根據使用者的設定標準,在系統需要重新校正時提示操作員。重新校正提示可以依溫度改變、量測時間或者量測數量來設定,直到下次重新校正為止。使用者可運用自身的製程趨勢知識來設定這些提示,或是使用製程監視器幫助辨識趨勢,然後量身打造設定系統的數值,使重新校正的工作達到最佳成效。

所有收集的資料可匯出為 .csv 檔案或影像,輕鬆分享結果。Powell 先生說:「看起來不錯。」「我們十分了解所量測零件的趨勢,因我已經記下結果,并找出很多模式。使用 Equator的工程師可以在我們看到問題前,知道何時需要重新校正。這意謂著無論由誰操作 Equator,都能確保校正的一致性。」

David Powell 使用 Equator 檢具系統測量零件

我們許多客戶都要求高精度及訂單的快速周轉。我們在量測其中一個複雜的成型零件上使用 Equator,量測時間從 25 分鐘減到只需 4 分鐘。

Euromould Ltd. (UK)

處理溫度變化

Euromould 工廠內的溫度會大幅度地波動。射出成型機會發出高溫,因此溫度通常都很高,但機器的熱循環也足以造成嚴重的溫度波動。此外,季節性溫度變化也會使溫度在夏季時上升至 28 °C (82.4 °F),在冬季下降至 20 °C (68 °F)。

即使在這樣的溫度變化環境中 Equator 也能為 Euromould 發揮良好的成效,全因著 Equator 本身可在溫度變化很大的環境中有效的工作,並配備全新的製程監視器軟體確保何時也可進行重新校正。

易攜性

採購 Equator 前,所有量測工作都限制在溫度受控制的室內以單一 CMM 進行。隨著 Euromould 規模逐漸擴大,射出成型機與 CMM 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遠。這使得工程師可能需要花上三分鐘的時間,才能將零件送達 CMM,因而影響零件量測的週期時間及生產力。

Equator 檢具目前設置在 Euromould 工廠的樓上,就位於兩部 V-2 雙色射出成型機的鄰近之處,零件在30 秒內就可送達 Equator 檢具上。在此之前,這幾部機器所生產的零件都需要拿下樓到 CMM 上量測。Equator 具有可攜性,因此也可搬到廠內最需要的地方使用,甚至可在必要時搬到 Euromould 的第二個廠房,有效減少所引起的麻煩及所需的設置時間。

量測兩台沖床的精密成型零件

射出成型的零件

Euromould 目前正使用檢具來量測以兩台沖床製造的複雜成型零件,Equator 正是用來量測中心孔頂部與底部至外徑的同心度。中心孔本身取決於在成型過程中插入模具並在之後拆下的定位梢。定位梢有可能在成型時移位,雖然在這種高度要求一致性的製程中發生移位情況并不常見。使用 Equator 則可確保在發生此情況時,迅速找出問題並矯正。

Powell 先生表示:「我們每小時都會量測零件。」「若量測結果較不一致,我們就會增加量測頻率來改善。」他繼續說道:「我傾向更常使用 Equator 而減少採用 CMM,因為 Equator 能迅速完成比對工作。我們很快就會增加另一項量測工作,與目前Equator 所量測的工件相似,但會量測不同的頂部與底部的同心度。」

「可互換的治具基板也是生產時的一大優勢,這些治具基板能讓我在非常短的設置時間切換不同的專案(產品之間)。一經切換,就可馬上使用。」

Equator 可使用客製化的 M6、M8 或 ¼ “ 治具基板。這些是許多 CMM 治具板常用的規格,可讓專為 CMM 設計的夾具輕鬆轉到 Equator 檢具上使用。Powell 表示:「在CMM上我們已經有零件專屬的夾具,現在也可用在 Equator 上,替我們省下製作更多夾具的費用與麻煩。我確實打算改良某些具有桿夾的夾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