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校正常見問題集

一般資訊

我的校正產品建議使用什麼樣的重新校正排程?

下面建議的是「正常」環境下所用項目的重新校正排程。極端環境條件下、或可能造成損壞處使用的單元建議要更常進行校正。您的品保計畫或國家/當地規定也可能要求更常進行重新校正。

您的校正產品在貯存、運輸和使用過程中,都不得受到過度衝擊、振動或極端溫度、壓力或潮濕,因為任何這些因素都會使校正無效。

產品建議重新校正間隔時間
XM-60/XM-600 多光束校正儀2 年
XL-80 雷射3 年
XC-80 環境補償器1 年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3 年
XK10 校準雷射2 年
QC20 循圓測試儀1 年

我需要更換校正證書,要如何取得?

所有雷射及循圓測試儀校正產品的更換證書均可透過服務中心購買。此服務會因涉及的管理工作不同而收取少許費用。

必須聯絡您的當地 Renishaw 辦事處才能更換索取。

聯絡時,請確定您知道產品類型、產品上次校正或重新校正的日期、序號,以及製造日期。

更換證書可用紙本格式寄送,若立即需要,也可用電子 PDF 格式傳送。

雷射校正產品進口到美國的 US FDA 登錄號是什麼?

按照美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規定,下列產品已依據 1968 年健康安全輻射控制法案的監督管理與施行細則規範指定以下登錄號(聯邦法規第 21 類,第 J 分章),因為這些屬於雷射產品(第 1002 部分)。

  • XL-80 雷射系統:1020567
  • XM-60 或 XM-600 多光束校正儀:1220576
  • XK10 發射器:1610149
  • XK10 S 單元和 M 單元:1610216

一弧秒/毫拉德有多小?

一弧秒等於 1/3600 度。

一毫拉德等於一千分之一弧度。

XL-80 雷射

我在操作 XL-80 雷射時感到麻刺。這樣安全嗎?

這是由外接電源內的細微漏電流所造成。細微漏電流在這類型的電源中很常見。無論如何,此電流屬於正常且無害,但您在觸碰雷射頭的金屬表面時,在指尖處可能會感到輕微麻刺。您若對這種現象有所顧慮,可改用含接地的電源(但規格需與原來的電源一樣)。我們曾改用的電源是由 XP plc 所製造。對此唯一要注意的是,這種電源比目前 XL-80 雷射隨附供應的電源稍大一些。

與在 50 kHz 時相比,XL-80 雷射的擷取速率會更快嗎?

不會,擷取速率的限制因素為 USB 連接,並非軟體限制。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

我的光學鏡組已弄壞,可以自行更換嗎?

不行,光學鏡組未送回 Renishaw 是無法更換的。光學鏡組必須放入裝置,這樣才能與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的基座完全平行,以確保裝置精度。

XR20 上的光學鏡組若損壞,圍繞光學鏡組的外殼和/或運作物也很有可能已損壞。因此為了確保裝置精度,必須送回 Renishaw 進行完整的診斷、維護和重新校正。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必須定期重新校正嗎?

是。品項若是在「正常」環境中使用,建議每 36 個月便進行一次重新校正。極端環境條件下、或可能造成損壞處使用的單元建議要更常進行校正。您的品保計畫或國家/當地規定也可能要求更常進行重新校正。

在貯存、運輸和使用過程中,都不得讓 XR20 裝置受到過度衝擊、振動或極端溫度、壓力或潮濕,因為任何這些因素都會使校正無效。

我可以在當地購買電池嗎?何謂參考編號?

XR20 裡用的電池是 Varta EasyPack XL(充電型鋰聚合物)3.7V。製造商零件訂貨號是 VKB 56446 702 099。這些資料可向 Renishaw 或另向供應商索取。也有各種充電器可使用。

線上購買

我想要使用其他 USB 電源裝置,但出現錯誤訊息。為什麼會這樣?

此 USB 電源裝置因為無法抽取足夠的電力,所以不能透過個人電腦上的標準 USB 連接埠運作。必須連接到利用市電運行的電源才可以。請僅搭配您所在地正確的額定功率使用 USB 電源和 USB 連接線,這樣才能保證作業正確。USB電源和USB電纜更換件可從Renishaw購買。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的電池使用壽命有多長?

一般來說,電池可持續使用的時間剛好超過 3 小時。電池若長時間沒有使用,裡面儲存的電荷會減少,因此,建議電池在使用前先充電,並且要轉動。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是否在所有方向都能維持精度?

是。

我可能必須在其他國家使用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本裝置在出口/進口方面有沒有要考量的特別事項?

XR20 裝置歸類為「未分級」產品,因此在運輸方面並無進口/出口的問題。使用 XR20 旅行箱可避免因衝擊、潮濕和溫度變化而受到影響。

XR20 隨附的鋰電池,根據 IATA 危險品運輸規則 (DGR) 分類為空運危險品。客戶有責任遵循前述規範。為了安全起見,鋰電池必須存放於箱子中而非產品中。

QC20 循圓測試儀及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的藍牙通訊

藍牙範圍為什麼不良?

無線範圍是由 QC20 循圓測試儀/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的藍牙裝置,以及個人電腦的硬體鎖或內建裝置所決定。QC20/XR20 中的藍牙低功耗 (Bluetooth Low Energy)「LE」裝置具有 10 公尺的指定範圍。此「指定範圍」描述「良好環境」中使用循圓測試儀時的預期效能,亦即循圓測試儀與加密狗/個人電腦之間藍牙無線電信號受到干擾極小時的預期效能。

無線路徑上的實體障礙物會都會影響藍牙範圍,機器防護罩和甚至是個人電腦本身會阻礙藍牙信號。藍牙傳輸最差的材料是纖維材料,例如辦公室隔板和液體(人體是良好的遮蔽物)。

理想做法是儘可能將加密狗指向循圓測試儀。.若喪失通訊或藍牙範圍不良,一種解決方案是將加密狗插入 USB 延長線,然後放到更靠近循圓測試儀的地方,更理想的作法則是掛在機器防護罩上方。

我要如何確定個人電腦或硬體鎖能夠連線至 QC20 循圓測試儀或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

請參閱應用要點:如何檢查 QC20 循圓測試儀藍牙相容性

我的個人電腦支援藍牙,是否還需要加密狗?

個人電腦(通常是膝上型電腦)若內建藍牙裝置,也會同時安裝堆疊。每一部個人電腦的第一個動作都是安裝 Ballbar 20 軟體。完成後,請在軟體內搜尋 QC20。此時,會出現下列兩種狀況中的其中一種:

1.軟體會連到循圓測試儀並且開始顯示即時循圓測試儀讀數。

2.出現「目前無藍芽無線電通訊」的錯誤訊息。

若顯示這條錯誤訊息,最有可能是導因於藍牙裝置未使用與 Ballbar 20 軟體通訊所需的 Microsoft stack。

此時有兩個選項:

1.使用藍牙加密狗,其使用的必需是 Microsoft stack - 這是最簡單的選項

2.嘗試設定內部藍牙以使用 Microsoft stack。請聯絡您的個人電腦製造商瞭解更多資訊。您的裝置若無法使用 Microsoft stack,則仍需使用加密狗。

有些國家在使用藍牙裝置方面有管制。我可以在哪些地方使用 QC20 循圓測試儀及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

使用藍牙射頻的裝置在許多地區免除了許多涵蓋無線電裝置的一般性規範,但在其他地區則需要特許才能使用。請參閱以下支援文件,瞭解最新資訊:

產品須知: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與無線電裝置相符規範

產品須知:QC20 循圓測試儀與無線電裝置規範相符

測試期間可以切換 XR20 無線旋轉軸校正儀電源嗎?

不行,測試期間無法更換電池或電源。

  • 更換電池需要從機器取出 XR20,並讓裝置重啟電源。這樣會造成需要基準/參考循環,導致所有之前擷取的資料無效。
  • 變更為 USB 電源需要進入移動中的機器區域。這種作法會危害安全,強烈建議不要使用。此外,任何電源變更都需要實際接觸裝置並施加力量,會導致擷取資料無效。

QC20 循圓測試儀

可以在 QC20 循圓測試儀中使用充電電池嗎?

Renishaw 不建議使用充電電池。選擇在 QC20 循圓測試儀使用充電型 CR2 電池的客戶應該留意以下事項:

1.搭配 QC20 使用充電電池時,來自裝置的雜訊與使用高級 CR2 電池相比,預期會是 2 到 3 倍以上。此雜訊造成的全部影響只有在客戶以最大取樣率使用循圓測試儀時才能看出(例如高速小半徑測試),此時可在圖上看到 200 到 300 奈米的雜訊。

2.在較不嚴苛(且可能更一般)的測試方面,此雜訊會按比例降低;例如以 3000 mm/min 進給速度執行的 100 mm 測試會提供約 60 到 70 nm 的雜訊。

3.我們在這種配置上進行的測試很少,因此對於不同電池製造商間的雜訊變化方式瞭解有限。

4.對於任何想要在 QC20 中使用充電電池的人,我們建議先以循圓測試儀校正塊上置放的循圓測試儀試驗,看看雜訊位準是否可接受。

5.據我們瞭解,有些充電型 CR2 電池不包括 PTC 裝置(一種內部短路保護機制),這種裝置可以保護 QC20 免於因電池以相反極性插入時所造成的影響。應十分小心必須確保電池極性正確

使用小循圓連接器時,QC20 循圓測試儀是否有建議使用的方向?使用指南顯示的感測器位於中央,但感測器若在主軸側會如何?

小循圓連接器是否有以特定方向安裝並不重要。之所以建議本手冊中顯示的方向,是因為循圓測試儀的重心有助於將裝置固定在杯型槽內。此方向是良好的實務方式。

Ballbar 20 軟體

我可以變更局部圓弧掠角和過背隙角度嗎?

不行,局部圓弧分析只能以 220° 掠角和 2° 過背隙圓弧進行。此組合對於碰撞安全性和資料擷取而言是最佳方案。

後續步驟

若您無法在此找到答案,請利用電子郵件查詢表提交您的問題,或聯絡您最近的當地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