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為了創造更多收入,校正服務商的工作需要更迅速、更智能化

Jürgen Emslander 經營一家 Geo Tec Messtechnik 校準服務公司,最近已將雷射校準系統從業界標準 ML10 升級到全新的 Renishaw XL-80。全新系統的攜帶性與易於使用的特點將其運送和設置時間縮短到最少,每個月完成更多工作。

依據客戶的生產計劃進行生產通常會有問題,但是 XL-80 的操作便利性縮簡了設定和校正時間,避免了機器生產中斷。此外,可選配的 XC-80 環境補償器排除了影響量測精度的工廠環境因素。

說到底,加工零件的精度是由其生產機器決定的。因此,控制機器精度對於生產廠家至關重要,無論這些機器是綜合加工機、車床、鏜床、鐳射切割機、水噴射切割機還是三次元量床。這是他們確保達到業界品質要求的唯一方法,如果他們製造的是航空或汽車零部件時尤其如此。此外,許多客戶現在要求加工分包商提供文件和證書來證明其機器精度符合國際標準要求。

為了滿足此一日益成長的需求,許多製造公司和小型機器製造商發現一種更簡單、更符經濟效益的方法,即讓服務供應商使用鐳射干涉儀系統對他們的機器進行量測和測試,總部位於德國南部斯圖加特附近的 Geo Tec Messtechnik 公司就是這樣一家服務供應商。

Edel 機器上的 XL-80

升級為 XL-80 的理由

XL-80 和機器控制器

Geo Tec 長久以來一直使用 XL-80 的前一代產品 業界標準的 Renishaw ML10 鐳射系統,但是該公司認識到了升級為新系統的額外好處。新系統的所有必要測試裝置可以全部裝入一個攜行箱中,不但易於運輸,設定快速簡單,而且結構堅固,對工廠車間環境很實用。

為機器製造商快速校正機器

Geo Tec 工程師走訪製造商(例如大型多軸 CNC 加工機器製造商 Edel),檢查組裝的最終機器。Jürgen Emslander 發現 XL-80 鐳射系統使他的工作輕鬆了許多,他說:

“新 XL-80 系統輕型設計的優點在校正 Edel 綜合加工機等機器時變得明顯了。因為它很小,因此可以使用磁鐵底座,我們可以將其放入機器內部,工作起來更簡單、迅速,並且可以量測以往不能量測的地方。

XL-80 頂部的 LED 指示燈使設定過程很簡單明瞭,我們可以監控光束強度,而無需於量測部位與電腦之間往返。”

我們發現 Renishaw 鐳射系統非常可靠,因此我們極少需要向公司救助技術支援問題。但是,當我確實需要校正系統以達到各種標準要求時,Renishaw 在我請求之後 48 小時內提供優質服務,這對我非常重要。

Geo Tec Messtechnik (德國)

高精度達到追溯性標準

在任何環境條件下,鐳射干涉儀的認證線性量測精度均為 ±0.5 ppm。量測結果可供德國的 PTB (Physikalisch-Technische Bundesanstalt, in Braunschweig) 校正標準直接引用,因為 Geo Tec 定期將鐳射干涉儀送交 Renishaw 校正,確保量測結果絕對可靠。

快速的服務和支援

Jürgen Emslander 是信誓旦旦的 Renishaw 支持者,“我們發現 Renishaw 鐳射系統非常可靠,因此我們極少需要向公司救助技術支援問題。但是,當我確實需要校正系統以達到各種標準要求時,Renishaw 在我請求之後 48 小時內提供優質服務,這對我非常重要。”

極大地減少生產中斷

許多生產廠家定期請人對機器進行量測和測試,以達到品質標準,採用定期的測試進行控制,並且如有必要,進行重新校正。

Geo Tec 是此一領域的專家,為生產廠商提供的服務包括證明機器正常使用的精度。這代表 Geo Tec 需要按照一個快速靈活的計劃執行工作。例如,汽車部件製造商需要讓他人定期檢查所有工具機,以確保機器達到最大產能和效率。檢查出現碰撞的機器也至關重要,在此情況下,服務供應商能夠建議公司進行必要的維修,這樣必要時維修可立即進行。

XL-80 系統的簡單構造也意味著很短的測試時間。這使服務供應商可以在機器停止運行(例如夜間或周末)時進行量測。鏡子可以用磁性架快速簡單地裝在機器上,同時鐳射系統放在穩固的三腳架或磁鐵底座上。

借助簡單而精密的分光鏡可以對準清楚可見的紅色鐳射光束的准直,一旦准直,系統便開始進行自動量測。XC-80 補償器裝置連續量測並自動補償外部影響(例如氣壓波動)。因此,XL-80 系統可以在任何條件下在任何工廠中使用。

鐳射干涉儀測試步驟

在工具機的普通測試期間,儀器在機器整個滑動行程的多個位置上對實際機器位置和機器“認為”的位置進行比較。然後 Renishaw 軟體計算修正資料,對不準確的部分進行補償。系統可以量測線性位置以及滑動導軌的真直度、工作臺的平坦度以及移動軸之間的角度差。

先進的電腦軟體為操作者帶來許多優點。量測循環大部分可以預先編程,操作者只需決定必要的參數。這些參數包括待測試軸、待量測中間位置數目以及量測次數。然後量測過程自動運行:控制系統將機器滑動到相關位置(例如以 50 毫米為間隔),鐳射干涉儀量測準確位置,量測精度達到小於 ± 0,5 ppm,然後儲存資料。

XC-80 和感測器

評估測試

資料擷取後,系統自帶的評估軟體對位置之差進行補償。它以圖表的形式顯示量測資料,以便進行簡單的分析。軟體根據內部標準或國家或國際標準(例如 VDI/DGQ 3441、VDI/VDE 2617、NMTBA、ISO 230-2 和 BS4556)對量測的資料進行統計評估。曲線清楚地顯示了許可限值和差值,從而使操作者可以快速可靠地評估量測的資料。在許多情況下,本資訊可直接產生修正或維修所需的補償值,該資訊在被反饋到機器控制器中後,在機械調整以前即可修正一些或所有不準確因素。

評估軟體還減少了通過控制系統進行機械故障補償的工作。該軟體自動為當前各種實用數控系統提供以需要的資料格式表示的修正資料。按一下按鈕即可將資料傳送至補償電腦或 CNC 控制系統的記憶體中,大幅減少整個量測和補償過程所需的時間。在補償過程之後,操作者可以開始另一個量測循環,以便檢查補償是否成功。

列印的校正證書

通過一個簡單的步驟,鐳射干涉儀軟體即可產生含有列印圖表的校正證書和量測報告,顯示補償或維修前後的機器狀態。定期進行量測和測試時,全面的文件可以涵蓋機器的完整使用記錄。這意味著客戶可以達到全面而透明的品質保證要求。

在 Edel 上進行 XL-80 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