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細胞生物學

拉曼光譜為非侵入性、無標籤的技術。擷取化學資訊,無須操縱基因,或使用著色/抗體。有助於確保結果反映真正的細胞化學。

識別細胞

使用 Renishaw 拉曼系統識別和分辨:

  • 癌細胞與正常細胞
  • 幹細胞與分化細胞
  • 細胞群中的不同子狀態 (如幹細胞和前驅細胞)

您可以根據細胞本身的化學性剖面,識別無已知標記的細胞。完全無須與抗體共軛或操縱基因。

查看微小生物細節

藉由高空間解析度共軛焦拉曼分析,可檢驗:

  • 現場檢驗個別細胞的胞內結構和生物分子
  • 酵母細胞化學含量
  • 癌細胞的脂質含量,以更加瞭解脂質代謝

研究細胞群內的個別細胞並判斷細胞間變異性。例如,您可以分析健康細胞和異常細胞的脂質分佈和 DNA。

研究活細胞

您可以在 Renishaw 拉曼系統上配備細胞培養箱。此配件可控制溫度、CO2 濃度和濕度,讓細胞在分析期間維持正常生理狀態。

比起末端實驗,活細胞資料更能呈現任何動態過程。例如,您可以監控細胞對環境或藥物變化的反應。這些反應可能會以代謝/形態變化或細胞死亡 (凋亡) 呈現,而這些都可透過拉曼光譜偵測。

以 3D 視圖解析胞內變化

收集化學資訊並產生樣品的 3D 視圖,利用這些視圖驗證個別細胞的攝入物質。您也可以判斷細胞量及其胞器。

  • Images of glioma cells Images of glioma cells [gen]

我們隨時為您服務

若要深入瞭解此應用領域或未涵蓋到的應用,請聯絡應用團隊。

聯絡應用團隊

下載:生命科學(細胞)

以下為您可能感興趣的論文:

Lau et al (2014) Biomedical Spectroscopy and Imaging 3: 237-247
McAughtrie et al (2013) Chem Sci 4: 3566-72
Kim et al (2010) Anal Bioanal Chem 398: 3051-3061

最新細胞生物學消息

inVia 用於研究塑膠血袋之中存放的血液

加拿大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的 Michael Smith 實驗室,率先使用拉曼光譜,針對存放的紅血球 (RBC) 單位1,2 監控生物化學變化,以及捐贈者之間的變異性。由 Michael Blades 及 Robin Turner 教授組成的研究小組,最近於 Analyst 期刊發表此項研究成果。

拉曼光譜用於在癌症治療期間偵測細胞及組織的輻射損傷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的 Irving K Barber 文理學院 (Irving K Barber School of Arts and Sciences),擁有由物理、工程及放射腫瘤科學家組成的多學科小組。該小組致力於偵測及瞭解癌症治療期間,使用離子化輻射對細胞及組織造成的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