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宇宙射線消除器

宇宙射線與拉曼

如果您長時間進行拉曼量測,可能會在光譜發現與樣品無關的銳利尖峰。這是因為宇宙射線撞擊偵測器所造成,產生所謂的假性特徵,一般而言比拉曼頻帶窄。您可利用 Renishaw WiRE™ 軟體提供的宇宙射線消除器 (CRR) 選項,快速輕鬆地從光譜消除這類特徵。

宇宙射線的起源

一次宇宙射線是外太空的高能粒子,會在撞擊大氣層時產生粒子暴(二次宇宙射線)。這類隨機發生且無法避免的事件,會在拉曼光譜產生假性尖峰。

避免宇宙射線

inVia 採用無像散設計,光譜會在偵測器形成集中光線的狹窄頻帶。這不僅能提升訊噪比,也能減少 inVia 受到宇宙射線的影響。

由光譜資料消除宇宙射線特徵的效益

  • 可以更輕鬆處理和分析資料
  • 可以更容易解讀資料
  • 可維持光譜頻帶形狀
  • 如果使用主成分分析 (PCA) 等非監督的化學計量方法分析資料,您就能確信自己只分析與樣品有關的資料(拉曼/光致發光)
  • 您的影像不會出現假影,因此更具代表性和吸引力

在資料收集期間消除宇宙射線

您可利用 WiRE 的中數過濾選項消除宇宙射線。其中需要針對各個所需光譜進行兩次額外的聚積,然後 WiRE 會針對各個拉曼頻率取用三個值的中數。這樣就可自動截止所有形狀和大小的宇宙射線,因為宇宙射線一定是極端值,不會是中數。這種方法也可減少雜訊。

乍看之下,您可能會認為這種方法要花三倍時間收集資料。不過如果您減少擷取時間並增加聚積次數,實際增加的總實驗時間其實不多。

在資料收集後消除宇宙射線

您可利用簡易的清除功能,消除少量明顯的宇宙射線特徵。其中會以單一線條取代射線區域。如果資料檔案中有許多光譜,這種方法實際操作時就會相當緩慢。

為了在含有許多宇宙射線特徵的檔案迅速取得結果,Renishaw 的宇宙射線消除器處理工具,可結合各種適當方法,並以全自動方式或由您引導加以應用。

  • CRR screenshot CRR screenshot [gen]

其他光譜處理技術

Empty modelling™
背景修正

Renishaw 創新技術的許多層面都受到專利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