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MODUS™ Planning Suite

新型 MODUS Planning Suite 可簡化複雜的工件程式設計作業。

MODUS Planning Suite 可協助您以最輕鬆的方式及更出色的效率徹底掌控 CMM。


MODUS Planning Suite 可向 MODUS 使用者提供一組自動捷徑,解決工件程式設計的各種常見困難,以易於使用的專業軟體應用程式,讓 REVO® CMM 測頭座達到最高效率。MODUS Planning Suite 應用程式可讓使用者以最輕鬆的方式及更出色的效率,針對複雜幾何形狀元件規劃量測路徑。

軟體運用先進的規劃技術,提供離線工具搭配模擬動作建立 DMIS 程式碼,代表無碰撞的工件量測。

目前有三種模組化應用程式可於 MODUS Planning Suite 平台個別使用:

MODUS Blade 規劃工具

葉片量測模擬 MPS

葉片量測

MODUS Blade 規劃工具提供完整葉片檢測選項,可協助使用者在內凹、外凸、前緣及後緣表面規劃掃掠掃描。

使用者可利用設定及量測策略自訂量測路徑,控制每表面的掃掠數量,並可變更縱向及橫向掃掠之間的量測方向。

可調適邊緣掃描 (AES) 是在前緣或後緣進行的量測作業,會在掃掠掃描之前進行,並調整邊緣掃描的位置及測頭方向,讓掃掠掃描順利執行。

剖面量測

Blade 規劃工具模組提供兩種方法量測葉片剖面:

  • 以連接掃掠選項對剖面進行掃掠掃描。
    針對收集機翼資料的剖面進行高密度掃掠掃描,同時在沒有收集資料的剖面之間進行低密度掃掠掃描。這種方法也可以減少接近和回退動作的次數,因此可縮短循環時間。
  • 在表面進行剖面曲線掃描
    曲線掃描是在凹面及凸面建立,完整的掃掠掃描則是在前緣及後緣建立。

MODUS Planning Suite 可產生所需的 DMIS 以量測機翼表面。MODUS 1.9 可執行此 DMIS,並讓使用者在每個剖面進行機翼分析。

補償量測

MODUS Blade 規劃工具模組為了提供工具,協助規劃完整葉片及週遭表面的路徑,因此納入 MODUS Patch 規劃工具可用的所有選擇方法:

  • 由點的外框建立補償(區域)
  • 由選定表面選擇補償(表面)
  • 由中心線的點建立補償
  • 由 CAD 邊緣建立補償

請參閱以下 MODUS Planning Suite 的 MODUS Patch 規劃工具模組完整說明。

其他可於 MODUS Planning Suite 個別使用的模組化應用程式為:

MODUS Patch 規劃工具

使用者過去必須透過手動操控工具定義自己的表面掃掠路徑,以避免發生碰撞。不過全新 MODUS Patch 應用程式以 REVO RSP2 感測器提供最高效的量測路徑,既迅速又輕鬆,並可自動規劃路徑。

  • 由點建立補償
    建立一系列的點定義掃掠路徑,以便在 CAD 建立四邊區域。
  • 由一個面建立補償
    按一下 CAD 模型以選擇表面或一組連結的表面點以定義補償。
  • 由 CAD 邊緣建立補償
    利用 CAD 邊緣決定掃掠路徑。您也可利用此工具選取 MODUS 切片作為邊緣。軟體會在選取開始及結束點後產生最短路徑。
  • 繪製中心線以建立補償
    在表面建立一系列的中心線點以定義掃掠路徑。

選擇方法建立後,就可依據需求在設定功能表編輯掃掠寬度、方向及其他特性。

其他可於 MODUS Planning Suite 個別使用的模組化應用程式為:

由點及面建立的 MPS 補償

產生點及面的掃掠

MPS Patches from centreline and CAD edges


產生 CAD 邊緣及中心線掃掠


MODUS Curve 規劃工具

曲線規劃模組包含兩種選項:RSP2 曲線及 RSP3 曲線。RSP3 功能更強大,可利用不同的測頭組件量測複雜幾何形狀。

如欲定義曲線,您可由 CAD 模型選擇邊緣,或是按一下平面上的點。

在 CAD 邊緣建立曲線
您可選擇 CAD 模型上的邊緣,或是以 MODUS 建立的切片邊緣定義曲線。

MODUS Planning Suite - 曲線草繪

在平面草繪曲線
您可按下平面上的多個點以定義曲線。這將會擬合曲線板以建立路徑。

MODUS Planning Sketch 曲線設定

RSP2 曲線選項的其他選擇

在平面建立邊緣偏移

在 CAD 模型選取所需平面並選定邊緣後,就會套用偏移值。

其中提供一組圖形選項補足軟體設定不足之處,可輕鬆連接及修整路徑,讓您享有最高效的結果。

您可在單面選取多個邊緣然後加以連接。這樣可建立不會離開表面的量測,減少在量測之間移動所需的時間。

在平面建立邊緣偏移避免特徵

選取平面及邊緣之後,此選項會自動偵測及避免 CAD 模型中量測需要避免的幾何形狀,並在偏移值調整時更新路徑。

使用者可在每個曲線量測選擇單一邊緣。

RSP3 曲線選項的其他選擇

固定測頭座角度區段

RSP3 測頭是以固定測頭座角度量測,而測頭可能會在部分曲線掃描期間離開表面,因此測頭座角度可能改變。

MODUS Curve 模組的 RSP3 Curve 元件可定義量測區段,讓測頭在其中不會離開表面。這樣使用者就能符合沿著單一曲線路徑的高精度展區需求。

快速且容易使用

選取曲線後,就可輕鬆在設定之中編輯掃描方向等各種參數。

應用程式針對這兩種定義曲線的方法,納入受限制的 CMM 運動,可在平面量測曲線時減少 CMM 軸運動。

結合受限制軸及無碰撞的運動規劃,可大幅縮短程式設計時間,實現快速高效的曲線量測。

其他可於 MODUS Planning Suite 個別使用的模組化應用程式為:

REVO-2 墊圈掃描

將機器軸運動限制在單一平面,有助於提升精度及再現性。


為何要限制 CMM 運動?

限制 CMM 的一個或多個軸,能夠最充分運用 REVO® 測頭座動作,並盡可能減少 CMM 動作。如果限制兩個軸,並僅在與量測平面平行的單軸移動,機器彎曲就會位在接受檢測的平面,不會出現誤差。這樣就有機會更快速量測工件,並由現有機器實現更高水準的精度。

例如在量測缸體密封面平坦度的時候,限制兩個軸可讓機器加速運作,不會產生量測誤差。在理想情況下,會使用機器 Z 軸讓 REVO 上下移動,因為 Z 軸的移動質量最低,而且 X 軸及 Y 軸受到限制。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彎曲力,只有沿著軸套長度的壓縮/張力,而且軸套非常堅硬。如果無法使用 Z 軸,第二理想的選擇就是 X 軸(限制 Z 軸及 Y 軸),因為 X 軸具有次低的移動質量。即使在這種方法使用 Y 軸,仍優於傳統 5 軸掃描移動測頭座接近及遠離工件的作法。

額外資訊

說明與訓練
安裝套件提供教學影片及 CAD 模型範例協助訓練。

軟體相容性
MODUS Planning Suite 的 DMIS 程式碼必須在 MODUS 執行。需要 MODUS 1.9 才能享有完整功能。

CAD 模型必須為 .Sab 格式。

硬體相容性
支援此版本 MODUS Planning Suite 的硬體組合為 REVO-2 搭配 RSP2 掃描測頭。

您可索取 MODUS Planning Suite 30 天免費的評估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