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三次元量床上的隨基材伸縮光學尺

在選擇光學尺時,光學尺的熱膨脹特性是一個重點考慮因素。Renishaw光學尺實際上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不受基材的熱脹冷縮所影響(自由伸縮型),另一種則隨基材的熱脹冷縮而變化(隨基材伸縮型)。

自由伸縮光學尺的伸縮情況取決於光學尺材料本身的熱膨脹特性,而隨基材伸縮光學尺的伸縮速率與底層基材一致。Renishaw提供的光學尺安裝技術具有諸多優勢,可針對不同測量應用酌情選擇:本文介紹的是一個首選隨基材伸縮光學尺的應用案例。

三次元量床 (CMM)

在品質控制流程中,三次元量床用於採集高精密機加工零件 — 例如發動機缸體和噴氣式發動機葉片 — 的三維測量資料。三次元量床有四種基本類型:橋式、懸臂式、龍門式和水準臂式。橋式三次元量床為最常見的類型。

在橋式三次元量床的設計中,Z軸軸套安裝在沿橋架移動的滑架上(沿X軸運動,請參閱圖1)。在Y軸方向上沿兩條導軌驅動橋架。馬達通常只驅動一側橋肩,對側橋肩一般無驅動裝置;橋架結構通常由空氣靜壓軸承引導/支撐。滑架(X軸)和軸套(Z軸)可由皮帶馬達、螺杆馬達或線性馬達驅動。

三次元量床在設計上應最大限度減少非重複誤差,因為在控制器上難以補償這些誤差。高性能三次元量床包含高熱品質花崗岩工作臺和高剛性龍門/橋架結構,以及連接觸髮式測頭的低慣性軸套,可測量工件上的離散點。這些測量資料隨後可用於驗證工件規格是否符合預定義的公差要求。高精度直線光柵將分別安裝在座標測量機的X、Y和Z軸上,對於某些龍門類型的機器,X、Y和Z軸可能長達數米。

1 = 橋架

2 = 軸套

3 = 觸發式測頭

4 = 花崗岩工作臺

案例

一台花崗岩橋式三次元量床在平均溫度為20±2°C的空調房間內運行。室溫在規定範圍內每小時升降三次,以便高熱品質花崗岩始終保持20°C的恒定平均溫度。

自由伸縮線性光學尺安裝在每個軸上,即X、Y和Z軸。不銹鋼光學尺的伸縮很大程度上不受花崗岩基材的影響,因其具有高導熱性和低熱品質,故可對氣溫變化快速做出回應 — 不銹鋼光學尺的熱品質明顯低於花崗岩工作台。這會導致光學尺在3m長的軸上最多伸縮約60µm。這種膨脹會導致明顯的測量誤差,由於此誤差會隨時間迅速變化,因此很難進行補償,如圖2所示。在此情況下,隨基材伸縮光學尺將成為首選:隨基材伸縮光學尺僅會以花崗岩基材的熱膨脹係數 (CTE) 進行伸縮,因此即使氣溫發生微小波動,光學尺的變化也甚微。但溫度的長期變化仍需考慮,因為這將影響高熱品質基體的平均溫度。由於此時控制器只需補償機器的熱膨脹特性,而無需同時考慮光光學尺的熱膨脹特性,因此溫度補償將變得非常簡單。

總結

對於具有低CTE/高熱品質基材的精密三次元量床,以及其他需要高精度測量性能的應用,配有隨基材伸縮光學尺的光學尺將是理想之選。隨基材伸縮光學尺的優點包括:簡化熱補償機制,減少因局部機器環境中的溫度變化而導致的潛在非重複測量誤差。

有關直線光學尺的詳細資訊,請訪問
www.renishaw.com.tw/encoders

如需 Renishaw 及其產品的詳細的圖片、影片或資訊,請瀏覽我們的媒體中心